近年来,随着水上交通的日益繁忙,船舶撞桥事故也呈现出频发态势,不仅影响交通运输的安全和畅通,还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。

案例警示

01 案例一

2022年1月10日,中山市船务货运有限公司所有的“岐机622”船装载72吨散货离港,途经水口水道丰岗大桥时,触碰丰岗大桥右幅第9跨(通航孔),致使船舶二层驾驶室塌陷,轮机员被倒塌的钢架压伤,后经救治无效死亡。

02 案例二

2024年1月9日,“海威拖8617”船拖带起重船“建港304”船前往江门港作船舶工程有限公司船厂途中,因选择错误航路,未保持足够净空高度通过桥梁,发生船舶触碰桥梁事故。

03 案例三

2024年2月22日,一艘空载集装箱船航经洪奇沥水道时触碰沥心沙大桥桥墩,造成大桥桥面断裂,4辆车和1辆电动摩托车坠落,5人死亡,并导致附近岛屿的陆路交通及供水管道中断。

安全隐患治理

原因分析

梳理多起船撞桥事件发现,人为因素导致的事故占比超5成,主要包括因疏忽瞭望引起的船舶超高碰撞、由台风、暴雨、涨潮所引发走锚漂流等等。预防措施

这些船舶碰撞桥梁的事故案例,给我们敲响了警钟。加强预防措施,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刻不容缓。

01 提高船舶管理水平

提高船舶驾驶员的安全意识。船舶驾驶员主观失误是造成船撞桥事件的最重要原因之一,应加强对船舶驾驶员的培训和教育,确保他们能够在各种条件下保持清醒、准确地进行驾驶操作。

02 过桥前做好备车及充足的值班人员

船舶通过桥梁前,船舶驾驶台应有充足值班人员,必要时值班驾驶员应通知船长上驾驶台通知机舱备车。要做好风险评估:将船船舶的船宽、船顶高度和桥梁尺寸进行对比,防止因为船的尺寸过大,发生撞桥事故。

03 利用科技手段主动预警

引入智能防碰撞预警系统,通过实时监测船舶位置、速度和航道等信息,及时、准确地传递给港口或船舶驾驶员,使他们能够快速进行判断和处置,避免与桥梁发生碰撞。

智能防碰撞预警系统

需求现状

防止船舶碰撞桥梁,主动预警尤为重要。“如果可以在船舶进入到相关水域时,实时掌握船舶航行动态,提前预判船舶可能发生的事故,并第一时间向船舶驾驶员报警,通知海事监管部门采取措施,将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此类事故的发生。” 长江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。

技术能力

在这样的背景下,未高科技积极研发了智能防碰撞预警系统,采用先进的DOO3D三维仿真计算技术,将物理对象精确数字化并创造高精度的镜像,同时整合多维数据源,实现了基于GPU的层级实时物理仿真。系统通过实时推演虚拟对象与物体之间的距离变化,精准地预测实际的警示结果。同时,通过距离计算与包围盒方法的融合,实现对碰撞事件的分级预警,从而为船舶行驶、港口、修造船厂设备等安全运营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。

智能防碰撞预警系统具有以下显著优势:

01 实时监测与精准预警

系统实时监测船舶的位置、形态、速度、航向以及周围水域环境。场景1:1三维还原,实现智能测距、多等级报警。通过智能算法分析潜在碰撞风险,提前发出预警信号,为驾驶员提供充足的时间做出反应。

02 多重智能预警方式

系统采用声光报警等多种方式,确保驾驶员能够在第一时间接收到预警信息,避免因疏忽或疲劳而错过重要信息。

03 AI策略优化

多重策略,应对多样场景。系统拥有丰富数据和AI学习能力,可以根据实际运行情况不断优化算法和预警模型,提高预警准确性和可靠性。

04 易于集成与操作

系统支持与船舶导航设备无缝集成,安装调试后,操作界面简洁明了,驾驶员可以快速掌握使用方法。

总之,预防船舶撞桥事故需要采取多种措施,其中引入未高科技的智能防碰撞预警系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案。利用科技手段加强预警和防范,不仅保障水上交通的顺畅与安全,还可以助力交通管理部门监控和管理水上交通情况,减少船舶碰撞桥梁事故的发生。